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問﹐都問。】跑船常見Q&A

這邊列出跑船常見的問題,並以我跑船五年的經驗來回答。
有其他問題的學弟妹們可以在下方留言,我要是有網路的話應該會更新。

  1. 請問航運界到底缺人嗎?輪機跟航海都缺?

    這真的是百年問題,我覺得用股票的比喻比較貼切,股票每天會漲會跌,但造成他漲跌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不景氣;可能是科技突破。雖然能預測但永遠沒有人能保證是漲還是跌。航運界的缺人也是一樣,有很多的因素左右,求職者必須要自己做判斷。

    會缺人的因素:*公司擴編船隊 *老船員退休潮 *政治因素導致外籍船員招聘困難 *新的商業機會導致船員流失(EX:風力發電) *國際新法規船舶人力配置更變(911後的ISPS)等

    人太多的因素:*公司殺船縮減船隊 *疫情導致人員無法交換 *岸上薪水過低 *不景氣導致縮減航班 *科技提升人員最低配置下降

    雖然每年的情況不太一樣,但有幾點是永遠不變的。輪機比甲板還要缺人、4個Key men台籍很缺。所以要是您應徵輪機,而且公司看你很有希望可以變成key men,那你入取的機會會很大。

  2. 薪水多少?哪一家公司最高?

    薪水我覺得新聞報的還滿中肯的,但實際是會隨著你的航線、船型、船上工作狀況來改變,所以要說哪一家公司薪水最高有點不客觀,畢竟兩家公司並不會有同一條航線同一種船,但我可以說長榮陽明萬海這三家薪水都是差不多的,我覺得看緣分選擇就可以了。

    另外船員薪水是只有在船上才能領,比方說一年工作9個月休息3個月,那你的年薪就只有9個月的薪水+其他獎金。

  3. 船員合約,上船工作幾個月算合約期滿,通常下船會休息幾個月呢?

    看船員缺人狀況(第一題),缺人時公司會希望你幹滿1年,人太多可能7個月就會要你下船,但也有例外像是這次疫情影響下,普遍都做得很久很久,這時候候船時間會很長。
    平均而言,像我都會預設跑9個月休息3個月,雖然最近休息比較久就是了。另外關於法律,上船工作不能超過一年;下船休息不能超過半年,這是在海員法內規範的。

  4. 網路,船上有網路嗎?怎麼跟家人聯繫?

    現在大公司聽說都有網路,至少我公司有。船上聯絡方式分成兩種,分別是衛星電話跟網路傳文字訊息與圖片,每個月有限制使用量,一個月才能講30分鐘左右的電話,文字訊息好像是12mb左右非常小。主要的聯絡方式還是靠港時使用漫遊網路,就跟各位到日本玩開一天吃到飽一樣,每個地方會有它划算的網路可以用,這就要看大家的情報網路能力了,看誰能找到最便宜的網路使用。




2 則留言:

  1. 50 歲才想改行去跑船

    我有一位朋友, 現年 50 歲, 以前從事資訊業 EPR 軟體設計 30 年了, 最近因為不想一輩子

    過著比較封閉沒什麼視野的職場生活, 所以決定去當船員跑船. 首先他想先去報名 台北海洋

    科技大學航海系學士後專班, 唸一年半的書, 畢業後再去考 海洋人員特考 取得 一等船副的

    資格, 然後當 見習三副 實習一年半後, 成為正式三副(甲級船員), 想在 65歲 退休前都從事

    跑船這行. 他無妻無子也沒女朋友, 體力還不錯, 身體滿健康的 , 就是年齡大了些.


    我想請問他這年紀才想開始去讀書跑船, 會不會太晚了? 學校會收年紀這麼大的學生嗎?

    就算學校收了, 給他讀完一年半畢業, 也考上了 一等船副的資格, 會有船公司願意收年

    紀這麼大的實習生嗎?

    就算也讓他實習一年半期滿, 升為正式三副, 會有船公司會用年紀這麼大的資淺三副嗎?

    因為算一算, 他成為正式三副時, 至少也已經快要 54 歲了.

    所以想幫他問一問, 請了解跑船這行的善心人士幫忙回答,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船員(甲板的),我來回答一下,如有錯誤請指正~
    1.船員屬於高風險工作,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加上現在疫情,岸上醫療資源不容易取得。
    所以船公司大都希望船員年紀小一點,且身體健康。
    年紀稍大的實習生,在不缺人的情況下很常延後派船 (或跟你打哈哈,但就是不給派船)。
    之前我們公司就有一些年紀大的船員在船上出事,現在公司可能就更怕了吧 ?

    2. 疫情期間,船員通通不能下地,只能20幾個人整天大眼瞪小眼。
    船副工作和陸上的辦公室工作內容差不多,但要一直輪班,且要背責任,就算是年輕人也不一定受得
    了。雖然船副和管輪的合約可以延長到一年,但大部分人8個月期滿就下船了,因為他喵的悶啊。

    我的建議是,50幾歲的人可以優先規劃退休計畫,做什麼工作其實差別不大,且現在船上生活十分規律枯燥,跟您想像中的可能會有差異。如果想讀學士後,可以讀一個興趣,但能不能上船、上船後能不能適應,或到時候疫情結束了沒有? 這些變數都很大,且很大的可能性是對您朋友不利的,到時候挫折感可能比較大。

    或是另一個選擇,去報名乙級船員訓練班,經過3個月訓練後就可以上船了,先做乙級船員體會一下,喜歡再去讀學士後。
    且在升船副前,當駕習生的期間,也是要和乙級船員先從甲板工開始做,之後當船副才知道怎麼指揮。
    如果先有一年的乙級船員資歷,去學士後面試可能也會比較順利。
    以上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